题名: 滇西临沧花岗岩基新生代剥蚀冷却的裂变径迹证据

关键词: 临沧花岗岩基 ; 裂变径迹 ; 热历史 ; 锆石 ; 磷灰石

摘要: 为揭示临沧花岗岩基的剥蚀冷却历史,探讨印藏碰撞对滇西的影响,对6块临沧花岗岩基样品进行锆石和磷灰石裂变径迹测定,并利用模拟退火法对其中5块样品的磷灰石裂变径迹数据进行非线性热史反演,估算了不同时期的剥蚀量和抬升量.结果表明,岩基自印藏陆陆碰撞以来经历了两期冷却事件,早期冷却速率仅5-10℃/Ma,晚期冷却速率明显增高,特别是近3Ma以来的冷却速率达到16-20℃/Ma;两期总剥蚀厚度可达3300~3500m.分析表明冷却事件与印藏碰撞关系密切,早期冷却是在印藏碰撞影响下,临沧岩基卷入逆冲推覆运动而遭遇抬升、剥蚀的结果;晚期冷却则是上新世以来,特别是3Ma以来岩基经受整体的强烈抬升、剥蚀的结果,该期构造抬升量约为672~1263m;裂变径迹资料还揭示印藏碰撞先影响南部岩体,随后才波及到岩基中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