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对徐闻灯楼角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影响

摘要: 珊瑚礁生态系统被认为是“热带海洋沙漠”中的绿洲,有着非常高的物种多样性和生物生产力,可为当地居民提供食物和生活来源,并为游客提供美丽的海底景观,还可保护岛屿和大陆的海岸线免受海浪侵蚀。但是,随着珊瑚礁的利用在不断的变化和增长,珊瑚礁的退化也是触目惊心的。世界上很多地方珊瑚的死亡和珊瑚礁的退化状况都有研究和报道。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自然压力,即自然环境的剧烈变化,如全球气候的变暖、长棘海星的数量剧增、厄尔尼诺事件以及强风暴、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 珊瑚礁生态系统 人类活动 厄尔尼诺事件 生物生产力 物种多样性 热带海洋 自然环境 全球气候 海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