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至宋时粤北经济与文化概观——对《粤北区域经济地理的历史变迁》的不同意见

摘要: 自秦朝至宋朝(221BC~1279AD),古广东经济与文化发展深受中原与海外的影响,利用本地的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农业、手工业、商业、交通业和文化事业,在中国占有重要的地位。粤中广州地区的经济与文化发展在广东乃至岭南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促进广东乃至岭南其他各地区的发展,而粤北自宋至隋经济文化处于广东领先地位说和唐宋时期除粤北外岭南大部分地区还比较荒凉落后之说都不能令人信服。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关键词: 区域经济地理 岭南 古广东 粤北 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