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缘新生代沉积盆地形成动力学探讨

摘要: 通过对南海两缘新生代沉积盆地伸展作用、沉降、构造变形等特征分析,检查印支地块多条近北西向走滑断裂时间、幅度等特征以及与盆地之间联系,结果表明印度-欧亚碰撞引起的逃逸作用与南海西缘新生代盆地没有直接的成冈联系;两个与俯冲有关的不间扩张机制与南海西缘新生代盆地有成因联系,即(1)太平洋板块在古新世到始新世的滚动后退,太平洋-欧亚板块汇聚速率的降低驱使这些盆地产生初始伸展作用;(2)渐新世到中中新世占南海南倾俯冲板块的拖曳力,进一步驱使这些盆地的伸展及接着的南海扩张。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南海 沉积盆地 形成机制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