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地区下第三系沉积特征及其与含油气性的关系

摘要: 通过南沙调查地球物理资料和围区区域地质资料的对比,分析了南沙海区的中生代和新生代地层的划分,指出南沙东部钻井和拖网揭示的中生代上部沉积地层(白垩系)很可能延伸到南沙中部。南海裂谷期间形成的下第二系具有明显的裂谷充填特征,其构成生油岩主体。南沙西南及西部的下第三系受到走滑、拉张和挤压的影响,构造复杂,圈闭多,规模大,是主要的生油和储集岩层。在南沙东北部充填在裂谷中的下第三系受到不同程度的积压,是重要的储集岩层。南沙东部地区也是水合物形成的有利地区。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广东广州510640

关键词: 南沙 下第三系 含油气性 沉积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