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群岛永暑礁晚全新世软体动物记录与古环境变化

摘要: 对南沙群岛永暑礁南永3井软体动物的丰度、营养结构、化学元素和堆积速率的定量分析表明,晚全新世永暑礁漏湖经历了数次相对开放与封闭、与外海交流时强时弱以及盐度多次显著变化的过程。与氧同位素和北半球晚全新世快速气候事件的进一步对比表明,晚全新世快速变化的气候事件也波及到南海,由此造成的溺湖水动力环境、古盐度和沉积速率的变化深刻地影响着软体动物的发育。基于软体动物的替代指标和氧同位素变化的综合分析,初步划分了晚全新世永暑礁漏湖7个变化阶段。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江苏南京210008 [2]Department of Palaeontology,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Cromwell Road, London SW7 5BD, UK [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软体动物 替代指标 环境变化 晚全新世 永暑礁溻湖 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