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2的地质存储——地质学的新课题

摘要: 将人类排放的CO2捕集和存储到地下或海底以与大气隔绝是缓解温室效应的重要途径,初步估计可储存至2050年累计排放量的一半.IPCC正组织编写《CO2的捕集和存储特别报告》,对该方面的研究和实践进行全面科学的总结.地质存储作为一个主要的存储方式,有存储容量大、时间长、可利用成熟技术等优点.文中简要介绍CO2地质存储所要求的地质条件及相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列举了若干地质存储的实例,指出我国的自然条件对实施CO2地质存储有利,可首先开展相关区域性研究和CO2-EOR,CO2-ECBMR的试验.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关键词: Co2 地质学 课题 2050年 区域性研究 温室效应 Ipcc 存储方式 存储容量 地质条件 成熟技术 自然条件 排放量 捕集 科学 相关 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