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太平洋暖池温区中心REE记录的沉积序列及特征气候事件

关键词: 西太平洋暖池 ; REE ; 记录 ; 沉积序列 ; 温区 ; 地球化学指标 ; 气候环境演化 ; 特征参数 ; 地层序列 ; 古气候事件 ; 沉积物源 ; 分布模式 ; 末次冰期 ; 序列划分 ; 稀土元素 ; 分布特征 ; 氧同位素 ; 对应关系 ; 温度变化 ; 研究结果 ; 变化信息 ; 指示作用 ; 古生物

摘要: WP92-5柱样采自西太平洋暖池温区中心.利用稀土元素(REE)特征参数对该柱样的地层序列划分及其所记录的末次冰期以来的特征古气候事件进行了探索研究.样品的REE分布模式说明该海域的沉积物源主要为海相自生沉积;根据REE指标的垂向分布特征可将该柱样划分为4个地层序列,与通过氧同位素、古地磁及古生物等方法所获得的地层序列具有良好的对应关系;暖池区沉积物的REE含量和∑Ce对环境的温度变化较为敏感,WP92-5柱样的∑REE指标对最初发现于高纬度区的YD和H冷事件同样有较好的响应,但与本柱样的磁化率和古生物对这几次特征冷事件的记录比较,∑REE的响应总体上有所超前.研究结果表明,REE特征参数较好地记录了暖池区3万多年来的沉积和气候变化信息,是一组对气候环境演化具有潜在良好指示作用的地球化学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