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带生物海岸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关键词: 珊瑚礁 ; 红树林 ; 全球变化 ; 全球变暖 ; 海平面上升 ; 海洋酸化

摘要: 以热带生物海岸现代过程研究成果为基础,结合国内外相关资料,分析我国红树林海岸和珊瑚礁海岸对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大气CO2浓度升高和海洋酸化的响应。其中,全球变暖和大气CO2浓度升高总体上有利于红树林生长发育,海平面上升对红树林和珊瑚礁的影响取决于红树林潮滩淤积速率和珊瑚礁礁坪堆积速率与海平面上升速率之间的对比关系。海平面加速上升将威胁部分红树林、珊瑚礁及其后的海岸堤防。全球变暖海表异常高温导致珊瑚白化、海洋酸化导致珊瑚和珊瑚藻钙化率降低将成为21世纪珊瑚礁的重大威胁。全球变化的不确定性和生态系统响应机制仍然有待进一步研究。主要是人类不合理开发活动导致目前红树林和珊瑚礁的广泛严重破坏,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是有效适应本世纪全球变化影响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