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鹿回头水尾岭海滩岩中的微生物岩

摘要: 在海南岛的海滩岩中首次发现了微生物岩,这是一种发育在珊瑚(碎屑和砾块)骨骼孔穴中,少量在珊瑚碎块表面的微生物碳酸盐沉积,这些微生物碳酸盐沉积呈叠层或包壳状生长,可黏结细小的生物碎屑,具有独特的发育模式。微生物碳酸盐沉积在南海的发现支持海滩岩的胶结物部分是源于微生物成因的假设,进而肯定了微生物在碳酸盐沉积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结合海滩岩组分中微钻孔的发育特征和微生物岩发育模式的描述,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南方海滩岩中发育微生物碳酸盐沉积物的研究空白。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430074

关键词: 海滩岩 微生物岩 微生物钻孔 鹿回头水尾岭 海南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