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南澳-澄海海域晚第四纪沉积特征和沉积环境演变

摘要: 通过对粤东南澳-澄海海域上第四系地层的沉积特征和年代学研究,结合陆区前人的资料,分析该区晚更新世以来的沉积环境演变特征。通过对钻孔资料的分析,将该区上第四系划分为3个沉积旋回,每个沉积旋回均具有由粗变细的沉积韵律,一般由砾砂或中粗砂开始,以淤泥或黏土结束。通过对该区不同层位^14C年代测定和分析,认为该区第四系沉积开始于晚更新世中期,与韩江三角洲平原区开始接受沉积的时代一致,这表明二者是作为一个整体同时开始接受沉积的。该区前两个沉积旋回形成于晚更新世,第三旋回形成于全新世。全新世后海平面波动对该区的影响并未像对内侧平原那么明显,说明该区进入全新世后沉积环境趋于稳定,相对变化较小。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3]广东省地震局工程防震研究院,广东广州510070

关键词: 沉积特征 沉积环境演变 14c测年 韩江三角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