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闽浙沿海岸泥质沉积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东海 ; 泥质沉积 ; 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 粒度

摘要: 对位于闽浙沿海岸泥质区北部的DD2孔沉积物采用激光粒度仪进行了粒度分析,采用ICP—MS进行了稀土元素质量分数测定,分析了该孔稀土元素质量分数与粒度的关系,讨论了稀土元素组成及分馏特征,并与长江、黄河沉积物进行了对比。分析表明,该孔沉积物的ω(HREE)、ω(LREE)均明显高于长江和黄河沉积物,并随粒度变细而增大,其中Ce的富集造成DD2孔相对更富LREE;[ω(La)/ω(Lu)]N、[ω(La)/ω(Yb)]N、[ω(Gd)/ω(Yb)]。的变化相对较小,且这3个参数的值略小于黄河沉积物的值,而远小于长江沉积物的值,但[ω(La)/ω(Sm)]N的变化大,且与长江沉积物的值更为接近。这说明该孔沉积物轻重稀土元素分馏、HREE之间的分馏均要弱于长江、黄河沉积物,特别是HREE间的分馏程度,DD2孔要弱得多;而LREE间的分馏程度,DD2孔总体上要比长江和黄河沉积物显著。DD2孔沉积物的δ(Ce)和δ(Eu)平均值分别约为0.92和0.66,即Ce为弱亏损,而Eu异常明显。黄河改道前后该区沉积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无明显变化;从稀土元素组成特征上也难以识别出其物质来源是长江还是黄河,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黄河和长江沉积物REE的组成及其特征差别不大以及粒度的控制规律,其中[ω(La)/ω(Lu)]N、[ω(La)/ω(Yb)]N随粒径减小呈现出变小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