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冶-武山矿化夕卡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研究

关键词: 地球化学 ; 岩浆夕卡岩 ; 稀土元素 ; 熔融包裹体

摘要:  用ICP-MS分析了25个含矿夕卡岩样品的REE含量,其中对8个样品的石榴子石等矿物中的熔融包裹体进行了均一温度测定,还对5个夕卡岩样品石榴子石中的熔融包裹体进行了电子探针分析。在这些样品的石榴子石、辉石或方解石中都观察到熔融包裹体。夕卡岩的球粒陨石标准化REE分布模式具有两个突出特点:其一是以富集轻稀土元素(LREE)右倾为特征;其二是多数以具有Eu正异常为特征。夕卡岩球粒陨石标准化REE分布模式有三种类型:第一类型显示斜率不大的右倾直线;第二类型具有以Ce为峰值的折线的特征,即REE线段向上凸,在Ce处有一极大值(个别无峰值,LREE曲线向上凸,呈穹隆状);第三类型为过渡型REE分布模式。在当今REE资料有限的情况下,利用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点鉴别夕卡岩成因是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