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东南盆地古近纪裂陷构造特征及其动力学机制

摘要: 琼东南盆地是发育在南海北部大陆边缘西北部的新生代沉积盆地,经历了始新世-早渐新世和晚渐新世两期的伸展作用,形成了半地堑和地堑两种裂陷构造样式以及“南北分带、东西分段”的裂陷结构特征。从力学和岩石圈伸展角度分析了琼东南盆地形成的动力学机制,提出始新世-早渐新世盆地的裂陷作用是在印支地块旋转挤出相关的左行旋转力和东侧古南海俯冲产生的近南南东向拉伸力联合作用下发生的,而晚渐新世盆地伸展作用的主要构造动力是南海海底扩张;认为岩石圈热状态直接制约了上地壳伸展方式,北部坳陷带在相对冷岩石圈环境下发生伸展裂解,形成以半地堑构造为主的单断式裂陷带,而中央坳陷带在相对热岩石圈环境下发生伸展裂解,形成由半地堑和地堑组成的复式裂陷带。图12参23

部门归属[1]中国海洋石油研究中心 [2]中国海洋石油深圳分公司 [3]中国海洋石油科技发展部 [4]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5]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 [6]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 琼东南盆地 单断式裂陷带 复式裂陷带 印支地块挤出 南海海底扩张 岩石圈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