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气候变暖若干特征及其对气候带变化的影响

摘要: 对广东省近50年的气温资料统计结果表明,广东省陆面气温增暖率为0.16℃/10年,低于全国和全球陆面增暖率;气候变暖的时空特征表现为冬季和春季明显大于夏季和秋季,沿海地区明显大于内陆地区,气候带向北移动的趋向明显,北热带区域面积在扩大,南亚热带区域面积在缩小,中亚热带区面积相对稳定。分析认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广东气候变暖具有地方性特征,主要是受大气环流、海温和人类活动等方面的综合影响。

部门归属[1]广东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广东广州510080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气候变暖 气候带位移 广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