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养殖对虾主要病害发生与防治技术研究

关键词: 对虾 ; 疾病 ; PCR ; RT-PCR ; DGGE ; 抗生素 ; 蛭弧菌

英文摘要: 采用PCR、RT-PCR和经典技术,系统地研究了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WSSV)、桃拉综合症病毒(TSV)、皮下及造血组织坏死病毒(IHHNV)的病理学、媒介生物及三种病毒病发生与池塘水质因子之间的关系,选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发现WSSV从侵入宿主细胞到从细胞内释放约需48h,感染斑节对虾后,主要病理变化为上皮细胞坏死、结缔组织空泡化、细胞核肿胀、核膜脱落等。检测了华南沿海养殖的主要对虾苗种病毒感染情况,发现在凡纳滨对虾、斑节对虾、细角滨对虾虾苗中WSSV的携带率分别为34.6%,36.4%和33.3%,TSV的携带率分别为37.8%,26.7%和25%;在凡纳滨对虾和细角滨对虾亲虾体内,WSSV的携带率为36.8%和22.2%,TSV的携带率为29.8%和18.5%。首次在虾池附生的网纹藤壶体内检测并观察到具有致病性的桃拉综合症病毒;提出了集约化虾池病毒病发生的预警水质指标,它们分别为:DO—5.0mg/L,NH4-N—0.25mg/L,NO2-N—0.02mg/L,H2S—0.1mg/L,CLV—7.0×103 cfu/ml。首次采用PCR-DGGE相结合的分子生态学方法,研究了抗生素(硫酸链霉素)对于对虾育苗池水体细菌群落的影响,发现硫酸链霉素可以导致明显的水体菌群变化;研究了蛭弧菌(Bdellovibrio)对虾类病原菌溶藻弧菌(Vibrio alginolyticus)和副溶血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的裂解效应,通过比较发现,蛭弧菌(105pfu/ml)控制对虾弧菌感染的效果与化学消毒剂(0.3mg/L Cl-or I)相当,控制虾池水体弧菌数量的效果明显优于化学消毒剂。以上研究结果可为对虾集约化养殖及其病害控制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