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跃忠 卢桂新 孙兆华 曹文熙 王桂芬

摘要: 本发明为一种冰层上下面高光谱辐射观测系统,包括光学系统、控制系统和探头支架;所述光学系统包括光谱仪、光纤和传感器探头;光谱仪与控制系统连接,光谱仪通过光纤与传感器探头连接,所述探头支架包括垂直太阳光支架、冰下支架和双向反照率支架;本发明专门用于海冰光学特性的测量,系统可实现三个通道的同时测量,从而避免了因天空光变化所带来的误差,解决了低温工作的难题。冰下支架为“L”形支架,替代了漂浮物搭载光学探头置于海冰底层,减小了杂散光的影响。本发明通过现场对海冰反照率、透过率、衰减系数和双向反射的测量,验证了仪器所测量数据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