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疏枝刺柳珊瑚中提取出的咪唑类生物碱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从疏枝刺柳珊瑚中提取出的咪唑类生物碱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从疏枝刺柳珊瑚中提取出的咪唑类生物碱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从疏枝刺柳珊瑚中提取出的咪唑类生物碱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摘要: 本发明涉及从疏枝刺柳珊瑚中提取出的咪唑类生物碱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特征是该生物碱的结构用下述通式(1)表示,其中R=-OCH2CH2CH2CH3或-CH2CH2CH2CH2CH2COOH或-CH2CH=CHCH2CH2CH2COOH,其中的双键为反式构型。本发明生物碱通过下述方法制备:将疏枝刺柳珊瑚用有机溶剂提取得粗提取物,再依次用氯仿或乙酸乙酯和正丁醇萃取,得到的正丁醇层进行硅胶柱层析,取其中一个能用体积比10∶1的氯仿和甲醇的混合溶剂展开,且在紫外灯下呈现多个蓝色荧光斑点的组分进一步经常压硅胶柱层析,得到3个小组分,分别经常压硅胶柱层析,高效液相色谱柱分离,得到上述通式(1)的3个化合物。本发明生物碱可用于抗单纯疱疹病毒I型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