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谢练武 李翔 姜淑梅 欧阳永长 王广华 秦岭

摘要: 本发明涉及通式(1)表示的孢霉烯化合物作为植物杀菌剂的应用,尤其是用作为防治植物菌核病和稻瘟病的杀菌剂。其中的A化合物对菌核菌和稻瘟病菌的最低抑制浓度为31.25μg/ml和125μg/ml,B化合物对菌核菌和稻瘟病菌的最低抑制浓度为31.25μg/ml和250μg/ml,其最低抑制浓度与常用杀菌剂多菌灵,三环唑,氟康唑相比保持在同一数量级甚至更高。将这种化合物与稳定剂,表面活性剂和膨润土混合后制成可湿性粉剂,直接用于田间喷施,可使67%~85%感染菌核菌的油菜恢复正常生长,60%~78%感染稻瘟病菌的水稻恢复正常生长,并且在油菜的花期,水稻的拔节期喷施,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