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喻子牛 王艳红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太平洋牡蛎EST微卫星标记的筛选方法,包括利用GeneBank公布的太平洋牡蛎的ESTs的序列,利用微卫星检索软件SSRhunter进行微卫星位点的查找,对于2-6个碱基重复单元重复次数大于5的微卫星片断进行筛选分离,从而得到含有微卫星重复的ESTs序列;然后在微卫星重复序列两端的侧翼序列设计引物,并进一步检测优化引物成为微卫星标记;最后对微卫星标记的重复性、稳定性和多态性进行综合评价,得到微卫星标记;本发明用于做太平洋牡蛎种质资源和遗传多样性的分析,分子群体遗传学、种质资源鉴定、遗传图谱的构建和功能基因的研究,进一步用于太平洋牡蛎的育种和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