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漆淑华 张 偲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式(1)表示的新的多羟基开环甾醇,还涉及这种甾醇的制备方法及其在抗肿瘤的应用。首先将侧扁软柳珊瑚(Subergorgia suberosa)用有机溶剂提取得到的粗提取物悬溶于水,用氯仿或乙酸乙酯萃取,减压浓缩得氯仿层或乙酸乙酯层,然后将氯仿层或乙酸乙酯层进行常压硅胶柱层析,并用薄层层析TLC追踪合并组分,收集在TLC上用体积比8∶2的氯仿-甲醇溶剂系统展开的Rf值为0.4~0.6,且在紫光灯波长254nm下有紫外吸收的组分,纯化得到式(1)化合物。本发明的化合物对胃癌,白血病,肝癌等癌细胞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