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永宏 阎 洪 任 坤 徐 海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海胆提取物,其特征是主要含有下述式(1)表示的具有5α,8α-双氧环基团的化合物,并从白棘三列海胆Tripneustes gratilla动物中分离得到。本发明还涉及该提取物的制备方法以及它在治疗癌症中的应用。本发明的提取物经实验证明有中等的细胞毒性,对HeLa宫颈癌细胞、SGC-7901胃癌细胞、HepG2肝癌细胞细胞株产生抑制,其IC50值均在60-90μg/mL左右,显示其对癌细胞具有较明确的生长抑制作用,对正常细胞LO2的IC50值为215μg/ml,表明在安全剂量范围内,有抗肿瘤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