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偲 尹浩 龙丽娟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双水相萃取来纯化海洋珍珠贝氨基甙的方法,其特征包括以下步骤:将中国专利ZL200610037275.8所述方法中离心分离氨基甙后余下的残留有海洋珍珠贝氨基甙的上清液中的乙醇除去,得到无乙醇的海洋珍珠贝氨基甙水溶液,然后将聚乙二醇,磷酸二氢钾和无乙醇的海洋珍珠贝氨基甙水溶液按质量比3~4∶4~7∶25混合,静置分层,取上层相,用氯仿萃取,去除氯仿有机相,得到海洋珍珠贝氨基甙和无机盐的混合水溶液,然后超滤脱盐,冷冻干燥后得到高纯度海洋珍珠贝氨基甙粉末。本发明操作简单,条件温和,能耗低,所采用的化学试剂可重复回收利用,得到的海洋珍珠贝氨基甙纯度高,与上述专利得到的海洋珍珠贝氨基甙的特征成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