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何毛贤 袁涛 黄良民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华贵栉孔扇贝橙黄壳色分子标记及其鉴定方法和试剂盒,该分子标记的核苷酸序列如SEQ?ID?NO:1所示。利用本发明的分子标记可对华贵栉孔扇贝进行遗传鉴定的鉴定方法,其步骤为先制备待测样品基因组DNA,然后采用引物1和引物2对待测样品基因组DNA进行常规PCR扩增,根据PCR扩增产物即可对待测样品进行鉴定。本发明通过AFLP分析方法得到一条特异性高的华贵栉孔扇贝橙黄壳色分子标记,用于贝壳壳色的遗传鉴定,鉴定结果准确率可高达100%,可实现对大量华贵栉孔扇贝进行遗传育种分析,找到所需的橙黄壳色个体,从而实现较高的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