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吴后波 苏晓波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抗弧菌病的减毒活疫苗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本发明抗弧菌病的减毒活疫苗的制备方法包括线形打靶DNA的设计和制备、含Red系统的宿主菌拟态弧菌的构建、电击感受态拟态弧菌的制备、电击转化、基因敲除突变株的筛选、突变株中抗性基因的剔除和减毒活疫苗的制备。本发明所述抗弧菌病的减毒活疫苗是对拟态弧菌外毒素基因进行剔除后得到的,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保护性,其免疫保护率可达84%。本发明抗弧菌病的减毒活疫苗可用于免疫多种海水养殖鱼类,可提高鱼类产量,适合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