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严涛 谢恩义 刘姗姗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缘管浒苔孢子的采集和培养方法,是取成熟的缘管浒苔片段置于载玻片上并滴加海水,用光照强度3500-4200Lx的光照射刺激,发现游孢子释放即将其收集,然后进行培养。本发明通过对成熟的缘管浒苔进行强光照射,可促使游孢子的释放,满足大量采集的需要;本发明的采集培养方法操作简便实用,对藻体成熟度要求不高,不仅可为实验工作稳定持续提供具备正常生长发育能力的大量孢子,而且便于大批量观察孢子的附着萌发状况。所提供述的方法填补了缘管浒苔孢子采集培养领域的空白,为大规模人工培养奠定了技术基础,在海藻养殖及防除测试研究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