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绿素垂直分布结构对离水辐亮度光谱特性的影响

摘要: 全球范围的大多数海区,特别是一类海区,生物-光学特性的垂直分布是不均匀的,南海典型的垂直分布结构是在50~100m水层存在极大值分布。本文研究了叶绿素垂直分布结构对离水车亮度光谱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受叶绿素垂直分布结构影响的灵敏光谱区是400~600nm。当“本底值”增加时,离水辐亮度明显减小,咀其峰值波长向长波方向移动,“节点”位置也向长波方向移动。当叶绿素峰值深度向表层移动时,离水辐亮度减小。

关键词: 叶绿素 垂直分布结构 离水辐亮度 光谱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