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陆缘岩石圈热—流变结构

摘要: 通过对南海北部陆缘3条深部地震剖面岩石圈热结构的计算,利用玄武岩固相线获得“热”岩石圈厚度,利用线性摩擦破裂公式和幂律流变公式获得岩石圈的流变结构。计算表明,“热”岩石圈厚度在大陆架区大约90km,往陆坡方向减薄,在下陆坡,洋壳及西沙海槽区减薄为60 ̄65km;在中西部陆架区及西沙台地区,岩石圈流变结构由上到下一般具脆-韧-脆-韧组合结构,海槽区因热地幔上拱,地壳与岩石圈减薄,上脆性层底界埋深仅1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地质与古环境开放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地质与古环境开放实

关键词: 南海北部 热结构 岩石圈流变结构 盆地 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