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流的数值模拟

摘要: 对三维浅水流方程,运用一种新的半隐式有限差分法求解,并对该法的有效性及精确性进行分析。将动量方程中的压强递度和连续性方程中的速度,用θ法分离,其中θ可看作隐式参数。对流面和粘性项用欧拉-拉格朗日法离散。采用共轭梯度求解自由面高度η,采用Cholesky法求解差分点的速度。结果表明:当1/2≤θ≤1时,方法稳定;当θ〈1/2时,最精确、有效。以一个方形等深化的理想海域进行数值实验,得到了良好的结果。

关键词: 海洋环流 共轭梯度 数值模拟 浅水流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