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罗斯贝变形半径的地理及季节变化

Abstract: 根据南海1°×1°网格的标准层季节平均温、盐度资料,顺未引入Boussinesq近似条件下,采用改进的Thompson-Haskell算法求解线性化斜压海洋水平大尺度的垂直结构方程(重力内波方程,),从而得到了南海各网格点的第一斜压重力波相速度和相应的罗斯贝变形半径,探讨其地理分布和季节变化特征,以期有助于南海环流和中尺度涡旋以及有关海洋侧边界效应的研究。

Keyword: 南海 罗斯贝变形半径 斜压重力波 地理分布 季节变化 大气环流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