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暖水形态特征

摘要: 利用Levitus资料,分析了南海各月某些标准层上的海温水平分布、南北向温度断面垂直分布,阐述了南海暖水水平和断面温度分布的阶段性特征,给出了南海暖水中心点(11°E,8°N)海温垂直结构特征。使用3次自然样条函数,将格点资料插值到每米的深度上,求出各格点28℃海温的深度,得出各月℃等温包络面。结果表明:4-11月份28℃等温包络面呈现大小不等和深线不同的盆状,其各月的变化形象化地表示了暖水的演变过程。分析南海暖水中心点各标准层温度的季节变化表明:30m以上海水温度季节变化基本一致,冬季1月最低,春季5月最高,次高出现在10月份;50m海水温度最低值延至3月份,最高在7月份,次高也在10月份。28℃等温包络面所包体积的季节变化是一个较为规则的单峰型。

关键词: 南海 暖水 等温包络面 季节变化 海温 海气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