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孤立子内波的研究进展

摘要: 孤立子内波是同内潮在特殊地形条件下所激发的存在于密度跃层中的大振幅波动,而在其传播过程中产生的扰动可导致海面水强烈辐聚和突性发性的辐强流(波致流),对海洋工程,石油钻井平台和海底石油管道会造成严惩的威胁,介绍了国际上研究海洋中孤立子内波的动态,描述了南海北部存在的孤立子内波现象,讨论了目前南海孤立子内波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而提出了今后开展进一步研究的思路。

关键词: 孤立子内波 内潮 Kdv方程 传播 动力机制 海水 波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