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南海上层环流动力机制的数值研究

摘要: 通过利用一个分区性的正压-斜压衔接模式来探讨冬季南海的上层环流特征及其动力机制,结果表明:(1)在南海产部,流态主要受黑潮的影响,除了东沙群岛西南的大陆架海域以及吕宋岛辫中西岸附近各为一反气旋涡外,整个南海北部为一气旋式大环流所控制。(2)在南海南部主要是风生环流,源自粤西沿岸的水体在东北季风的作用下顺南海西边界岩线向南流动,形成一支相当强的西边界流;同时,由于受北康暗沙以南的陆架坡底形效应的β效应的作用,使得在南海南部出现以一个反气旋涡在南沙海槽处产生、发展并向西传播乃至衰减的约50d的周期性过程。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2]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杭州310012

关键词: 数值模式 南海 环流 季风 涡旋 动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