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面高度季节变化的数值模拟

摘要: 比较POM模式模拟与观测(TOPEX/Poseidon高度计资料)的南海海南高度(SSH)的季节变化在空间分布上的一致性和差异。结果表明:本文使用的POM模式能较好地模拟南海SSH的季节变化;冬季与夏季,春季与秋季南海海面异常场形式完全相反,冬季Ekman输运造成在西海岸的堆积要东海岸堆积更明显,而吕宋冷涡中心附近和吕宋海峡海面季节变化振幅最大;除春季以外,在南海绝大部分海域,海面高度的季节变化主要受风力的控制,南海海面热量通量对SSH的季节变化贡献约20%,风应力对SSH的变化的贡献约为80%。

部门归属[1]青岛海洋大学物理海洋实验室,山东青岛266003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南海 海面高度 季节变化 数值模拟 Pom模式 海洋环流 风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