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伶仃洋枯水期十年前后的水质状况与评价

Abstract: 伶仃洋是珠工入海河口湾中最大的一个河口湾,其沿岸汇聚着珠江三角洲活跃的人类活动和主要的经济活动。本文根据1987年3月和1997年1月枯水期对珠江口的水环境调查结果,通过比较、分析水质状况,运用水质质量单项标准指数法和综合指数WQI法,分别评价了伶仃洋水域中内伶仃和外伶仃断面10a前后水质质量。结果表明,10a来伶仃洋水体的污染程度不断加重,有机碳和无机氮已成为该水域主要的污染因素。内伶仃洋与外伶仃洋相比,水质状况较差,除有机碳和无机氮污染严重外,无机磷也表现有严重的污染。此外本文还对1997年珠江口枯水期的水体进行了富营养化评价。珠江口内伶仃和外伶仃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均较高,因此,珠江口水域的环境管理和沿岸污染治理,依然是今后相当长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

Keyword: 珠江口 富营养化 水质评价 枯水期 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