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洋珍珠贝类立克次体病研究——大珠母贝病原类立克次体 …

摘要: 于1993年11月和1994年11月在海南省临高县新盈珍珠贝养殖场采集患病或濒死的大珠母贝幼母,采用组织切片和扫描电镜技术对其原类立克次体的包涵体进行组织学和超微结构研究,以期找出RLO包涵体在宿主细胞内形态发生的内在规律。结果表明,RLO包涵体寄主在宿主多处内脏组织,但RLO具有明显的嗜细胞特异性,感染的靶细胞为上皮(或表皮)、结缔组织和血管内皮细胞,包涵体存在不同的发育时期,可分为颗粒前期和颗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 大珠母贝 类立克次体病 包涵体 珍珠贝 组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