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珠母贝敌害生物嵌线螺的生物防治初探

摘要: 从海南岛三亚海区11种常见的肉食性腹足类中,筛选出2种能捕食嵌线螺Cymatium但不危害合浦珠母贝Pinctada martensii的物种;织锦芋螺Conus textile和方斑东风螺Bab-ylonia areolata。将这2种腹足类作为嵌线螺的生物防治物种,对防止嵌线螺危害合浦珠母贝具有良好作用,但在珍珠贝养殖生产中将织锦芋螺作为嵌线螺的生物防治物种时,需要解决防逃问题,若将方斑东风螺作为嵌线螺生物防治物种,则需解决其生存的饵料问题。

部门归属[1]南大学水产系,海南海口570228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合浦珠母贝 嵌线螺 织锦芋螺 方斑东风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