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海北部末次间冰期早期的突然降温事件

关键词: 南海北部 末次间冰期 突然降温事件 MIS5.5期 气候不稳定性 古气候学

摘要: 南海北部陆坡ODP1144站96.49-137.6mcd井段的高分辨率浮游有孔虫定量分析与δ^18O测定表明末次间冰期(MIS5.5即5e)内发生过一次表层海水突然降温的事件,冬季水温下降幅度可达7.5℃,表层水δ^18O值也下降1.2‰,此次降温事件在西欧和北大西洋均已发现,相互可以对比,但南海记录的降温事件更加强烈,此次事件推测由中低纬地区而非极地冰盖引起;由于黑潮标志种Pulleniatina obliquiloculata对此次降温事件反映最为强烈,有可能与西太平洋低纬度地区的古海洋学变化有关,此次事件可认为属“新仙女木期”式的降温,表明末次间冰期气候的变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