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铬对奥尼罗非鱼生长和糖利用的影响

摘要: 试验了葡萄糖饲料和淀粉饲料中添加了2有机铬(烟酸铬、吡啶羧酸铬,蛋氨酸铬和乙酸铬)对初始体重约14克的奥尼罗非鱼种生长和糖利用的影响。经过8周饲养,添加烟酸铬和吡啶羧酸铬的葡萄糖饲料组罗非鱼终末平均体重和特定生长率显著高于不添加铬的葡萄糖对照组(p<0.05)。吡啶羧酸铬-葡萄糖组的终末平均体重和特定生长率也显著高于蛋氨酸铬-葡萄糖组和乙酸铬-葡萄糖组。添加烟酸铬和吡啶羧酸铬组的饲料效率显著高于不添加铬组(p<0.05)。全鱼营养成分分析表明,不添加铬和添加烟酸铬,吡啶羧酸铬,乙酸铬的葡萄糖组罗非鱼水分含量显著高于相应的淀粉组(p<0.05)。肝脏果糖二磷酸酶活力在吡啶羧酸铬-淀粉组显著高于吡啶羧酸铬-葡萄糖组,背肌磷酸果糖激酶活力在吡啶羧酸铬-淀粉组显著低于吡啶羧酸铬-葡萄糖组(p<0.05)。试验结果说明,有机铬能显著促进罗非鱼对葡萄糖的利用,其中吡啶羧酸铬的作用更有效,饲料中添加四种有机铬对罗非鱼利用淀粉没有显著影响。在本试验条件下,罗非鱼对葡萄糖和淀粉的利用差异不显著,但饲料糖源对体成分有显著影响。

部门归属[1]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系,广东广州510642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罗非鱼 生长 糖 有机铬 饲料 葡萄糖 淀粉 烟酸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