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地质构造与油气资源

摘要: 文章对南海海盆的边缘构造、盆内的断裂构造以及岛弧与弧后盆地的构造特征进行了论述。指出南海海盆喜马拉雅期构造层、基底及盖层特点。根据陆缘扩张观点将珠江口盆地的沉积盖层在扩张陆缘演化阶段划分为第1扩张旋回(K2-E3^1)、第2扩张旋回(E3^2-N1^1)和第3扩张旋回(N1^2)。上述3个旋回控制着生、储、盖的分布。东沙断隆亦是如此。南沙断块区的礼东断块盆地以及曾母地堑带的曾母地暂盆地和万安堑盆地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 南海海盆 陆缘扩张 油气资源 地质构造 油矿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