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群岛永暑礁环礁xi湖的沉积速率与气候变化

Abstract: 永暑礁南永3井岩心是我国首次完整地获得的环礁xi湖沉积高分辨率柱样,井深5.90m,全为松散的生物骨壳碎屑。全井柱样全新世晚期1682aBP以来的平均沉积速率为3.5mm/a,比同礁同期的礁坪沉积速率1.21mm/a高,是高分辨率古环境研究的理想材料。以全xi湖沉积柱平均沉积速度为准,将全柱划分为4个沉积速率高低交替阶段。这同祖国大陆近1700年来的气温波动、冷热分期的变化大体上一致,反映了南沙群岛地区对中国大陆用至全球的气候变化的响应。

Keyword: 沉积速率 气候变化 南沙群岛 Tims铀系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