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工业区土壤(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特征及防治对策——以石?…

摘要: 对珠三角两个代表性乡镇工业区的土壤(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现状和来源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两工业区在主要污染元素类型和综合污染程度上很相似,表层土壤(沉积物)均以Hg,As,Cu的污染为主,且均以Hg的污染最严重;但在某些次要污染元素种类及某些主要,次要污染元素的单个元素污染程度上存在一些差异。柱样沉积物中重金属的变化特征进一步说明,两工业区土壤(沉积物)中重金属的累积与我国尤其是本地区的工农业发展阶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贵阳

关键词: 乡镇工业 重金属污染 珠江三角洲 土壤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