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幔变压熔融机制:广东麒麟幔源包体提供的证据

Abstract: 广东麟麟部分尖晶石橄榄岩包体中单斜辉石的Ti含量很低(160-245μg/g),暗示很高的部分熔融程度.这与样品中较高的单斜辉石含量(7.4%-12.4%)不匹配。这些单斜辉石中重稀土发生分异(Gd/Yb)n<0.2,暗示该地区地幔经历了变压熔融。部分熔融始于深部的石榴石稳定区并延续到浅部的尖晶石稳定区,总熔融程度为22%以上。在地幔流上升过程中残余石榴石分解形成辉石+尖晶石,最终平衡于尖晶石稳定区。地幔变压熔融机制的发现暗示新生代南海北缘岩石圈的快速减薄和软流圈的快速上涌。

Keyword: 幔源包体 微量元素 变压熔融机制 广东麒麟 地幔 尖晶石 橄榄岩 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