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S93—5钻孔沉积物高分辨率过渡金属元素变化及其古海洋记录

关键词: 过渡金属元素 钻孔沉积物 古海洋信息 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 海洋地球化学 南沙群岛

摘要: 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法分析了取自南沙南部陆坡的NS93-5钻孔沉积物的部分过渡金属元素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代表碎屑物质的量的Ti含量在不同气候时期变化明显,其中在氧同位素第4期碎屑比例最大,第2期和第3期末期,碎屑所占比例比较高,代表较大的碎屑输入通量。但与沉积速率相比较发现,NS93-5的沉积速率并不仅仅决定于碎屑的输入,自生沉积物的累积作用也极为明显。Mn、Mo、Cr、V、U、Cd、Co、Ni、Cu和Zn等元素含量变化表明,NS93-5钻孔沉积物中还原状态极低。反映出自过去15ka以来该区陆坡深度底层海水均富含氧气,并没有出现无氧状态,意味着南沙海域底层海水更新一直都比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