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北部壳体新构造运动及其演化模式

摘要: 本文根据南海西北部壳体的地形地貌、重磁场异常和地壳结构特征和岩石圈岩力学环境,对穿过莺歌海盆地和西沙海槽的地震剖面进行解释,把本区新构造运动类型划分为拉张型,挤压型、平移剪切型和旋动型,并对其构造演化模式进行了初步分析,结果发现,南海西北部在漫长的地质历史中,曾经历复杂的动力学演变过程,从中生代到新生代,本区在周缘岩石圈壳体作用下,经历挤压、拉张,复杂应力调整和现代挤压收缩四个演化阶段。

关键词: 新构造运动 动力学 壳体 南海 地壳结构 地形 地貌 重磁场异常 岩石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