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环境中沉积物粒度组分分离的数学方法及其应用

摘要: 陆相沉积物一般由多个粒度组分叠加组成,根据粒度分布曲线的特征可确定组分数、分布类型以及设定粒度分布函数,用设定的分布函数对实测粒度数据拟合可计算出函数的各参数,并获得各组分的百分比和分布函数,从而从数字特征上分离各组分。对流水和风成沉积物研究表明,河流沉积物由细粉砂级悬移组分和中砂至细砂级跃移组分叠加组成;封闭湖的碎屑沉积物主要是降水形成的地表径流搬运的细粉砂级悬移组分;风成砂由高度分选的近源跃移砂组分与细粒大气背景粉尘叠加组成;黄土由低空近源的悬移粉砂组分与空远源悬移细粒组分叠加组成;北太平洋尘只有高空西风搬运的悬移细粒组分,该组分的粒度在中国沙漠、黄土高原和北太平洋的风成物中表现出一致性和成因上的内在联系,是该系统中高空悬移并分散于大气中的背景粉尘。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2]DepartmentofGeologicalSciences,UniversityofMichigan,AnnArbor,Mic

关键词: 粒度组分 分布函数 沉积物 组分面分比 组分分离 细粉砂级悬移组分 近源跃移砂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