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的温盐热结构

摘要: 分析讨论了南海北部水温垂直连续分布特征,得到一些令人感兴趣的结果。断面年均水温分布受年均风应力与在大陆架/斜坡地形相互作用制约,南海北部年均风为东北风、大陆架/斜坡区上基本是暖水带。除台湾浅雀同部大陆架/斜坡外,暖水中度与在陆坡坡度成正比。断面上的温踵怪,春季强度开始加强,温跃层上界深度变浅,夏季强度最强,上界深度最浅;秋季强度开始变弱,上界深度深;冬季强度最弱,上界深度最深。

关键词: 南海 温度 盐度 水温 季节变化 温盐热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