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ENSO事件对云南及临近地区春末初夏降水的影响

关键词: ENSO 云南降水 大气环流 遥相关

摘要: 本文采用合成及相关分析的方法,应用55年中国降水资料、美国NOAA海表温度资料以及NCEP/NCAR再分析资料,研究了ENSO事件对我国云南及其邻近地区春末初夏降水的影响及物理机理。研究结果表明:(1)在ElNin~o(LaNin~a)年,云南大部分地区4~5月降水偏少(多),东部地区相关信号尤其明显;(2)大气环流分析显示在ElNin~o(LaNi~na)年,对流层低层阿拉伯海及孟加拉湾为东(西)风异常,孟加拉湾出现明显的反气旋(气旋)式环流异常,同时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增强(减弱);(3)水汽输送分析表明,ElNin~o(LaNin~a)年,孟加拉湾对云南水汽输送减弱(增强)且该地区有显著的水汽辐散(辐合);(4)200hPa高度场与云南降水指数相关分析说明云南春末初夏降水异常与印度洋—亚洲(IA)型遥相关的冬、春转变有关,ElNi~no(LaNin~a)年春末初夏大气环流不(有)利降水生成。以上事实表明,ENSO事件对云南春末初夏降水异常的影响与其对华南和江淮流域降水影响有明显的不同,其中孟加拉湾气旋环流异常增强所导致的向云南地区的水汽输送的显著增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