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带风暴GONI活动期间南海上层热结构变化及海浪、风暴潮特征分析

关键词: 热带风暴GONI SST 海浪 风暴潮 南海

摘要: 基于遥感资料和实测的潮位、波浪数据,对2009年热带风暴GONI("天鹅")活动期间南海上层热结构的变化以及广东省台山市广海湾内风暴潮和灾害性海浪的产生发展过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热带风暴GONI活动期间,海表温度分布上明显出现大片低温区,最大降温幅度达2℃左右,而且最大降温区域集中在热带气旋轨迹偏右的海域;热带气旋登陆时,广海湾内波浪波高急剧增大,达到峰值时的最大波高为2.63 m,有效波高为1.64 m,是以风浪为主的混合浪;热带风暴GONI登陆时,适逢天文大潮,风暴增水叠加在天文大潮高潮上,再加上风浪作用,使得当地水位异常增高,期间观测到的最大增水达63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