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辽东湾海冰后向光场分布的研究

关键词: 海冰 光谱 光学模型 光场分布 各向异性

摘要: 海冰光场分布特性的研究是冰区大气—海冰—海洋能量交换和生物特性研究的基础,通过设计"L"型辐亮度探头,运用自主研发的海冰高光谱辐射仪器于国内首次现场测量了辽东湾海冰内部光场的分布特性,研究发现海冰表层5 cm至底层在水平方向上光场各向同性,进而认为在所观测站点的附近,采集冰块测量光场分布不依赖于海冰侧表面的选择。采集海冰于现场建立的暗房内,研究发现相对辐亮度随着深度的增加呈渐近性分布减小,多重散射的影响随光程增加而增强,导致辐亮度对散射角的依赖逐渐减小,说明海冰是一种高散射特的物质。本文建立的海冰光场分布模型,可描述海冰内部任意深度和光传播方向的相对辐亮度,对海冰辐射传输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